陌上雨濛

세상에 가득 찬 거칠은 거짓은 오히려 나를 용감하게 만드는 걸
Everyone is fighting a battle you know nothing about. Be kind, ALWAYS.
知足而上进,温柔而坚定。
On ne voit bien qu’avec le cœur, l’essentiel est invisible pour les yeux.

© 陌上雨濛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佑灰】烤红薯

冬天到了,希望大家能吃到好吃的烤红薯啊~🍠

感觉最近不怎么见街上卖烤红薯的了,以前很多来着,有点空落落的…

开放性结尾,就是个回忆梗

文笔不佳,见笑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un


开始数九的冬天越来越冷,微微张嘴便能呼出白色的哈气。街上的人们穿着及膝的羽绒服,围巾帽子口罩把自己裹得紧紧的,只剩一双眼睛暴露在空气中。树叶早已全部掉光,树枝在空中凄凉地矗立。


转角,有一位老奶奶站在路子旁边,喊着“烤红薯嘞,天冷来一个烤红薯吧!”


在这个难得遇见烤红薯的年代,文俊辉毫不犹豫地上前,对老奶奶说“来一个烤红薯吧,不大不小的那种。”


“好嘞,好嘞。”


望着老奶奶饱经风霜的双手戴上手套将红薯从炉子里拿出来。刚出炉的红薯还带着热气。


“小伙子,你看这个大小可以不?”


“可以可以,谢谢您。”文俊辉答道。接过放在塑料袋里的红薯暖着冰凉的双手。


还记得以前他吃红薯的时候,总是喜欢先用红薯暖手。刚出炉就吃的话总归还是太烫了,一边暖着手一边晾着红薯是再好不过的对策了。


他手里捧着红薯,不紧不慢地走在小巷上。看着来去的人群,灰色的瓦房,小店的招牌,时光仿佛回到了十年前。



deux


对于放学后的少年们来说,回家的路上是最美好的时光:欢笑声,打闹声将寒冷的空气渲染上了温度。高中是文俊辉遇见他们的时候,也是遇见他的时候。


文俊辉是他们四个里面最爱吃红薯的,各式各样的红薯他都喜欢——蒸红薯,烤红薯,炸红薯条等等。自然而然地,每次在放学回家的路上,文俊辉总会要求大家停下来,等他买红薯。这一天也不例外。


看见了卖烤红薯的炉子,文俊辉激动地两眼发光,说“你们三个等我一下,我去买红薯喽~”


“真不知道他天天吃红薯有什么好吃的,”徐明浩嘟囔道,“吃不腻吗?不怕血糖高吗?”


“好啦好啦,”金珉奎拍拍徐明浩的肩膀,“人家爱吃就让人家吃呗。再说了,俊才十六岁,新陈代谢正旺,能得什么血糖高啊?”


三人望着文俊辉的背影,看着他摇头晃脑地挑红薯。突然,文俊辉转过头,向他们招招手,喊道“你们谁能借我两块钱吗?我忘带钱了!”


“我说文俊辉,你家是穷成什么样儿了,连两块钱都没有了?”徐明浩吐槽道。


“我这不忘带钱包了嘛…”文俊辉辩解道,也知道自己理亏,便低下了头来。不一会儿,文俊辉抬起头,用水汪汪的大眼睛注视着眼前的三个人。

“所以,你们谁能借我两块钱吗?”


金珉奎“我今天出门没带钱。”


徐明浩“你之前欠我的二十多块钱还没还呢。”


全圆佑“……”

“那...你用我的钱吧。”边说边把两张纸币递给文俊辉。


接了钱的文俊辉满脸的满足,大喊道:

“我就知道圆圆最好啦!”然后转身跑向他的烤红薯。


奔跑着的文俊辉没有注意到因为他一句话耳朵通红的全圆佑。


“哟~”金珉奎把胳膊搭在全圆佑肩膀上,对着他的耳朵低声说“叫得这么亲密啊~”


全圆佑不耐烦的扭头,大步朝着买完红薯的文俊辉走去。


文俊辉捧着热乎乎的烤红薯,对着三人侃侃道来。


“我跟你们说啊,这个烤红薯,一定要买不大不小的。太大了的话,一是吃不完,二是心儿未必能烤透;太小了呢,吃着不过瘾。你们看啊,这种烤红薯,一定要是红心儿的红薯,而且一定要刚好流出糖水儿的这种,特别好吃。你们挑烤红薯的时候,按照我这个标准,绝对不会失误……”


同行的三人边听着文俊辉的长篇大论边踏上回家的路程。


少年的时光,便是这般美好。



trois


以前文俊辉是根本不会早上在班里吃红薯的。可从某一天开始,莫名其妙地每天早上桌子上都会放着一块烤红薯,而且温度还刚刚好。虽然文俊辉疑心究竟是谁放的烤红薯,但文俊辉心大,觉得不吃白不吃就真的一点都不客气。


文俊辉爱吃烤红薯这事儿在全班都沸沸扬扬的,就连班主任每天早上一进门都会问:“怎么一股红薯味儿啊?文俊辉,你是不是早上又吃烤红薯了!”



“欸你说,”文俊辉把手搭在徐明浩肩上,“这到底会是谁放的啊?”


“知道你迷恋烤红薯的也就我们三个,不过现在倒是闹得全校都快知道了。”


文俊辉狐疑地看了徐明浩一眼,说:“不会是你吧?”


徐明浩嫌弃得看了文俊辉一眼。


“你不会暗恋我吧?”


徐明浩翻了个白眼,差点一拳打上去,说:“我看起来像那么闲的人吗?”


“诶?那就奇了怪了。”

文俊辉一遍摸着下巴,一遍嘟囔着:“会是谁呢......”


“你管他是谁呢,反正你不也吃得正欢儿?”徐明浩调侃道。


“不是,那吃人嘴软拿人手短,快过年了,我不是想着报答一下嘛。”文俊辉笑嘻嘻道。


看着文俊辉傻兮兮地笑着,徐明浩试探道:“你真想不出来是谁?”


文俊辉无辜的双眼望着徐明浩,然后摇了摇头。

“谁啊?”

“你知道吗?”


突然被文俊辉质问,徐明浩回避了一下眼神,说:“我怎么知道啊,又不是我送的。也不是送给我的,我也不关心。”


“哦......”


放学回家的路上四人心思重重。虽然假期就在眼前,但明后天的考试还是给四位高三学生施加了不少压力。四人步入小巷,不紧不慢地走着。小巷的拐角有位老爷爷摆着炉子在买烤红薯。


文俊辉丝毫没有想要买红薯的样子,金珉奎奇怪道:“俊呐,你今天怎么不去买红薯了啊?”


“嗯?”

“诶呀,我天天早上都吃烤红薯了,晚上再吃不就多了嘛。”

“也不知道是不是上天觉得我这个可怜孩子应该再多吃点,专门派人天天给我送红薯。”


金珉奎噗嗤一下笑了,余光扫了一下走在他身边的全圆佑。全圆佑捕捉到对方的目光后,脸嘭地红了起来。幸亏大大咧咧的文俊辉并没有把这细微的变化放在眼里,而徐明浩也是一副看戏的样子。


这个傻瓜,全圆佑心想,


全世界都看得出来我喜欢你,



就你还蒙在鼓里。



quatre


四人在转角处告别后各回各家,各找各妈。一月中旬的寒冷冻的文俊辉直流鼻涕,呲溜呲溜地吸着鼻子。忽然,匆忙的脚步声从他身后传来。


回头,是全圆佑,手里捧着一个烤红薯。


“园佑?你怎么……”文俊辉格外惊讶,眼神在全圆佑冻得发红的脸和他手里的烤红薯之间徘徊。全圆佑把红薯递给文俊辉,修长的指间触碰到了文俊辉白暂的皮肤,并害羞得低下了头。


“刚刚看你想吃却没买......”全圆佑小声地说。


文俊辉笑了,笑得很灿烂。

“谢谢!我正觉得手冷呢!”


“嗯......”全圆佑通红的耳朵被帽子盖住。


“真的太谢谢你了,圆圆!每次都那么照顾我!”

“圆圆也赶紧回家吧!明天考试加油!”


“嗯。俊尼也是。”



考试的两天虽然漫长,但终究是熬过去了。春节的来临让这个城市都活跃了起来:买年货,买鞭炮,准备年夜饭等等,大街小巷也都红红火火的。


今夜是大年三十,文俊辉趴在窗户前,盯着精美的窗花,期待着今晚的烟花。一个瘦高的身影出现在文俊辉的楼下,恰巧被文俊辉的余光敏锐地捕捉到——是全圆佑。


文俊辉披上大衣就飞奔下楼。全圆佑穿着黑色的长棉袄,脖子上围着红色的围巾,手里不知道拿着什么,满是新年的打扮。文俊辉飞奔上前,说:“你怎么来了?你来这里干嘛啊?你冷不冷?”


呼出的白气打在全圆佑的脸上。幸好带了隐形眼镜,他想。


全圆佑抓住了文俊辉的手,郑重其事地说:“俊。”

“今天来,是想跟你说一件事。”


文俊辉清澈的眼睛望着全圆佑,不知道是从对方眼底捕捉到了什么,心跳在他的胸腔中变得格外清晰。与此同时,全圆佑心中的小鹿也控制不住地乱撞。


扑通,


扑通,


扑通。


一块烤红薯被递到文俊辉手中,还是热的。文俊辉不明所以,望着全圆佑。


“俊尼,”

“新春快乐。”


本以为有什么更重要的话,结果只是新年祝福,文俊辉心里不知为何有一丝失落。他微微低头。


“从第一天见到你,我就觉得,你是个大方可爱活泼又善良的男孩。”


突如其来的夸赞让文俊辉再次抬头。


“我一直无法找到对你合适的形容。”全圆佑低沉的声音在他耳畔响着。


“自从我知道你喜欢烤红薯之后,”


“我明白了,”


“你就像红心儿的烤红薯,灿烂又甜蜜。”


听到这句,文俊辉的心跳急速加快。


扑通,扑通,扑通。



“俊尼,”

“我喜欢你。”



“嘭——”新年的烟火被点燃了。五彩斑斓的花绽放在天空中,也应在文俊辉的眼底。全圆佑望着文俊辉的眼睛,宠溺地笑着,仿佛吃了糖心儿的红薯一般,心中洋溢着甜腻。



cinq


时光飞速到十年后,文俊辉手中的烤红薯已经到了可以吃的温度。


他掰开红薯,可惜——不是红心儿的。


他咬了一口,可惜——没有那晚的甜。


他走在小巷,可惜——那个人不在了。

评论(14)
热度(5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